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李家同榮退 幕永不落下

學者李家同要從暨南國際大學退休了!他曾任教過的清華大學、靜宜大學及暨南大學為他舉行榮退典禮。他表示,退休後仍致力弱勢兒童的教育工作,教育是他的終身職,如同他的著作「幕永不落下」。
「我只是職務上的退休,不是工作上的退休!」李家同說,他在暨大九年,是別人眼中的老師,但他自認還是學生,除了鑽研學術,也樂於廣泛學習。他不誇稱自己的學術成就,只說自己服務過清大、靜宜及暨大等校,但「我只要一離開那個單位,那單位就變得非常好,這幾位校長有點不夠意思喔。」
李家同說,他歷年指導的博士生有兩百多位,他原以為自己還很年輕,但當他教出的博士生所生的女兒,也成為他的學生,並念到博士班時,「我知道自己該退休了,不然還可能教到他的孫子念博士。」
曾經擔任過清大代理校長及靜宜和暨南兩所大學校長的李家同,這幾年擔任暨大資訊工程學系教授。他已向暨南大學申請退休,榮退典禮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前暨大校長張進福主持,李家同的學生還為他製作個人生平的簡報檔。
「那個人當我的學生,我就要鬧他一輩子!」李家同回顧他教職生涯,妙語如珠的話語,讓昔日的學生頻頻點頭笑說,「沒錯,這就是李教授!教學嚴謹,但私下風趣。」
「我的退休生活,不會是『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悠閒生活!」李家同引用陶淵明詩句,語帶感性地說明他退而不休的決心。

來源: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