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校方:勿找麻煩 (桃園)

  「議員,你不要找學校麻煩!」縣議員調查桃園某國中女學生遭霸凌拍裸照事件,她嘲諷校方的態度就是這樣,只說有通報教育處,但配套都沒做。打人的學生照常到校上課,被打的卻躲在家中身心受創,求助無門。這種不夠積極的態度,能給被害學生什麼幫助?
  縣議員劉茂群指出,學校只說已經通報教育處,沒有老師關心或連繫,心理輔導也沒有。警方只做完筆錄不聯絡,打人的學生沒有受到應有的懲處。
  被害學生家長於七日上午先帶女學生到醫院驗傷,由女警陪同作筆錄。約下午一點學校獲悉此霸凌事件,兩點向教育處通報。劉茂群質疑學校通報後做了什麼事?如何改善?
  「學生很單純,不知道打人拍裸照是犯法的事。」劉茂群說,另兩名圍觀同學知道自己恐怕也有事,害怕得不斷哭泣。「她們就是不懂法律嘛,沒人教她們做了這些事的嚴重性。學校的品格教育到底有無落實,我真的很無力。」劉茂群想知道學校事後的處置方式,卻被拒於門外,「家長單方面的說法,我也必須去求證啊,但學校就是不肯面對;這件事若是事實,被害者該怎麼辦?」學生仍不敢到校,是否應在輔導轉學前讓學生分班上課,也沒人說得清楚。她認為學校在迴避、粉飾太平。
  「校園霸凌的申訴管道在哪?」「其他學生看到這件事情的發展後,會選擇隱忍還是把事情說出來呢?」劉茂群憂心地說,她也不滿警方受理後沒有積極作為。
  警方強調,會不定期到校園宣導安全,裸照部分確定沒被PO上網再刪除,也會有少年隊查訪相關安全事宜。
  「我以為只會被打一次,沒想到從星期四下午把我打到星期五下午,每節下課時間我都想要跑去校長室旁邊躲起來,讓他們不要找到我。下課前,我用拖延戰術暗示老師,如果有同學要打我,我該怎麼處理,可是老師沒有發現當時我透露求救的訊息。」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辦公室工作人員曾芳苑表示,這位被霸凌的同學被打到尿失禁,老師都還沒發現。
  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批評教育部用不同政策名稱做校園輔導,包括友善校園等政策,但卻沒有新的人力進駐,國中每十五個班僅配置一位輔導老師,平均五百八十位同學共享一位輔導老師。
  很多被霸凌的個案,老師應該都可以及早發現,但是都錯過時機。馮喬蘭表示,校園資源系統要更完善,輔導資源和學校社工都要增加人力進駐,並結合社會資源。雖然有家庭教育中心、青少年福利中心等教育機構,但學校是學生一天中待最久的場所,不是所有工作都由老師來做,是要讓學校機制來協助學生,安排專業諮商輔導人員進駐校園。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秘書長符慧中則表示,台灣政府缺乏社會教育,太多家長不知道怎麼跟小孩對話,也不知道怎麼跟學校對話。現在學生行為很多都超過老師的專業能夠輔導,應要有更多社工機構進駐。台大社工系主任古允文表示,過去台北縣市有社工進入學校的措施,但僅做為學校和社區的橋梁,並非針對個案做輔導。
  教育部長吳清基則表示,霸凌事件顯示學生在法治和生命教育的不足,已函請學校加強訓輔。社工是事後輔導工作,積極面還是要從學校教育著手,並針對老師專業輔導知能不足的部分進行在職進修。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