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青少年探索自我 (南投)

勤益科大的師生來到望鄉部落,進行為期三天的「望鄉織心自我成長營」。
位於南投縣信義鄉的望鄉部落,座落於玉山山脈、阿里山山脈與中央山脈圍成的高山平台,現有七百多名布農族原住民,多以農耕為生,每年四至八月為農忙季節,耕種夏季蔬菜,十月至隔年三月休耕季節,七成的人會到山下靠打零工賺錢。同一般鄉下村落或原住民部落,望鄉部落長期以來存在著青壯年人口流失、教學資源不足的問題,而部分孩童家中則有父母親酗酒、單親、隔代教養、家暴等家庭問題。
自從2002年博幼基金會開始關懷信義鄉一帶孩子的課業落後問題後,每年寒暑假都會有大專生進入部落進行課輔。但屬於較深層的心理諮商導輔這個區域卻從未有營隊碰觸,勤益科大的師生看到這樣的需求,在3月15、16及29日三天對針國中及國小高年級的望鄉部落學生,舉辦「望鄉織心自我成長營」,透過當地基督教長老教會協助,勤益科大諮商輔導中心與心輔義工組織合作,規劃六堂團體輔導時間,由3位諮商輔導老師、21名心輔義工,帶領27名學員從遊戲中探索自我、從諮商中了解孩子心裡的結。
在「我有一個心願」的小團體輔導時間裡,三位輔導老師分別以不同的方式引導三組學員。在部落閱讀室,輔導老師帶著學員演戲,透過角色扮演讓學員思考人生志向,是該順從父母親的安排或是循興趣前進;另一組則是用黏土捏出自己的心願,透過作品的製作讓學員更了解自我;最後一組,輔導老師請學員在圖畫紙上畫出自己的願望,並在課堂最後讓學員實現願望。
有一位較特殊的學員,參加完第一二天課程後的一星期便與家裡失聯,部落的人著急地打電話到勤益科大詢問,了解之下,知道這是慣性失踨的國一生,家人期待他會出現在第三天的營隊活動裡。開課前一晚他回到家裡,第三天的課程也全程出席,這位學員在課堂中說出自己願望是藝人,輔導老師企圖了解他的家庭狀況希望能提供協助,並在營隊成果展中讓他實現藝人夢,所有人充當他的歌迷跟著音樂聲擺動雙手,讓他盡情展現歌藝。
學員家長阿步表示,最近他可以感受得到家庭問題帶給孩子的壓力,面對無法改變的環境只能告訴孩子坦然接受,但看到小孩難過時又很不捨,希望能透過大哥哥大姐姐的帶領,多參加活動,讓小孩能做好心理調適。
擔任部落青少年團契的輔導老師夏慧敏表示,部落裡部分孩子有家庭問題,站在輔導的立場僅能盡力提供協助,但教會裡的專業人員相當缺乏,就連他也不是諮商專業出身。他認為,透過這樣的活動,讓專業諮商師進行團體帶領,將有助於部落青少年建立正向的自我概念,自我接納與自我肯定。

來源: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