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基測閱卷老師:價值觀偏差

「如果老師罵你,應虛心接受,不要以德報怨。」「為何要體諒別人的辛勞?為什麼沒人體諒我?要不要我撒一泡尿給他?」這些匪夷所思的字句,來自基測作文答案卷。
一群來自中山女中、建中等名校的基測閱卷老師發現,考生不只錯字連篇,連價值觀都嚴重偏差,「再不救,就太晚了」。他們組成「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請詩人余光中當理事長,寒暑假舉辦國中生寫作營,教法活潑、小班教學,連幾米的繪本都當成教材,學生大有進步。
中山女中退休老師段心儀負責規畫寫作營,她說,基測作文停辦五年,直到去年恢復試辦,今年正式計分,她連續兩年閱卷,發現約有三分之一考生不會寫作文;通順的不算多;稱得上優美的更少,有些亂寫一通,價值觀「很荒唐」。
她歸納,考生最大毛病是錯字多、詞不達意、誤用成語、篇章結構薄弱,如叛逆寫成「判匿」、被老師罵不回嘴是「以德報怨」;學生價值觀錯亂更讓人憂心,有人寫說「我生下來就有兩個僕人服侍我,那就是我爸媽」;還有人質疑「為何要體諒別人,誰來體諒我?幹!」
段心儀說,閱卷老師深感,學生作文應「從根救起」,設計出「為句子醫病」、「大家來找碴」、「尋找文學密碼」等教學法,在寫作營實驗,學生第一天要先初測,練習作品都由助教打字,仔細批閱,隔天公開檢討優劣,五天後結訓前再複測,都有明顯進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