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30日 星期五

教育那裡出問題?

根據金車文教基金會的調查,五成二的教師有憂鬱症,另有民代推估全臺不適任教師高達八千餘人;臺北市議會親民黨團的調查則發現七成一的老師不滿意現今教育政策,有近五成教師考慮將孩子送出國念書!八成一的老師認為教改將造成貧富階級擴大,七成七的教師覺得教改未尊重基層教師。「臺灣的教育出了什麼問題?」這是許多關心教育者最想知道的答案。如果從上述調查研究來看,我們不禁要問,造成當前教育困境的主因是教育政策,或是教師本身;是教育政策有問題?還是老師有問題?我從小就立志當老師,成為正式老師後,也一直以教育工作為榮。每當有人問起我的工作,我總是大聲、高興的告訴對方,我在學校服務,我是老師!但,自十多年前的教育改革開始,我發現我在回答相同問題時的態度越來越猶豫,語氣越來越遲疑,後來乾脆介紹自己是「文教類」,是「自由業」,就是盡可能不說,我是老師!為什麼不說自己是老師,因為這會引起許多不快。知道我從是教育工作的朋友,總是像連珠砲發出許多難以說清楚的教改問題,「什麼是建構數學?」「九年一貫為什麼跳著實施?」「為什麼會出現一綱多本?」「科目跟領域有什麼不同?」「推甄好?學測好?」「作文要不要補?」「為什麼小一就要上英文?」「小一才剛入學就要學注音符號、英語和臺語?」「現在的老師怎麼都不管學生了?」「怎麼會有那麼多流浪教師?」,問題一籮筐,答案通常就在風中飄蕩,任您說破嘴,只要一句話就讓您說不清楚,講不明白,「照您看,安奈改甘有恰好?」「照我看,越改越不像話」「總講一句,現在的教育,太亂了!」朋友說出我的心內話,只是自己不宜像他那麼直接表白;在現今教改環境下工作的老師們是十分辛苦的一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