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基測作文 最常想起父母雙手

  今年基測作文題目是「常常,我想起那雙手」,大多數考生直覺想到父母的手,也有考生寫的是「抽象」的手,如指引自己待人處事「心靈的手」;還有同學將旁人對自己的鞭策比喻為「指引的手」。
  也有考生從負面角度撰寫。新竹市彭姓考生說,他從小就受父親家暴,每次想起父親拿著棍子毆打他,就令他痛不欲生。他雖沒有深刻描寫父親毆打的細節,卻清楚寫明父親那雙手,是惡魔之手,永遠在他記憶中揮之不去。
  考生對今年作文題目反應兩極。有人覺得好發揮,但也有人認為不好寫。一名考生苦笑,他寫的是媽媽的手,寫來卻是字字艱辛,「平常根本沒有注意那麼多啊…」
  弘道國中林同學表示,小時候她發生車禍,媽媽為了保護她而受傷,不幸在手臂留下疤痕,從此她時常想起母親的手,「感謝媽媽為我做了那麼多,現在我能回報她的,大概就是把基測考好吧!」
  桃園新坡國中罹患先天性成骨不全症、俗稱玻璃娃娃的黃映嘉說,第一個念頭就想寫爸爸,因為自己行動不便,總感覺爸爸的手很大,小時候都是爸爸抱她,描述爸爸與她的互動與辛苦,不捨爸爸經常會手酸。「這個題目幾乎是為了我量身打造。」她認為很容易發揮。
  弘道國中陳同學說,她考慮到描繪具體的手少了新意,於是把待人處事的準則比喻成「心靈的手」,指引自己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
  同是弘道國中的林翰先前怠惰好一陣子,成績直直落,阿姨看不下去,把林翰抓到家裡念書。林翰抱著感恩的心情說,「阿姨對我的鞭策,就像是一雙『指引的手』,要我好好念書,全力衝刺基測。」
  新竹市三民國中考生彭瑀歆說,她從電視上,經常看到醫護或消防人員冒著生命危險救人的畫面,她覺得那雙手才是最偉大的。

  針對「常常,我想起那雙手」,老師認為這是「影像式作文」,考生可以跟自身經驗結合,從感恩角度出發,描寫內容能讓人好像看到一幅幅畫面,才會生動活潑,得好成績。
  補教老師簡諍說,今年題目很容易發揮,跟去年題目「那一刻,真美」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影像式作文。考生很容易跟日常生活結合,譬如寫父母親的手、老師的手、藝術家的手、打棒球的手、投籃球的手等,文章如果有畫面、文字優美,就可能得高分。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台北縣安溪國中國文老師吳忠泰說,這個寫作測驗引導學生去寫親人的手、老師的手及祈禱的手,很明顯是要考生從感恩、感謝角度去寫。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